close

DSC_0218_meitu_1  

哈囉~我又消失一個多月了~

這一個多月我都在西堤打工,至於是哪間西堤,眼尖/對高雄熟悉的觀眾應該略懂略懂XD

我就不多說了XD

 ★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★

9/10 薪資部分更新!

 ★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★

大概七月初的時候就去西堤面試了,將近七月底才正式上工,

接著做了一個多月,八月底離職。(學校課業和事務繁忙,無法兼顧這樣的工作)

我去面試前也有稍微爬一下ptt和Dcard的文,對於在王品的餐廳工作,

大部分的人都說壓力很大,內場的人很大牌blahblah~

看過這些文章讓我超緊張,可是進去工作之後完全沒有內場的人的態度問題甚麼的@@

(網路上的資訊真的不能以偏概全ㄏㄏ)

(我待的這間店,不論內場外場甚至是店長,非上班時的態度都非常的親切,偶爾上班時火氣比較大)

然後工作壓力大倒是真的(稍後會提到)。

 ★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★

《投履歷、面試》

我原本是要從人力銀行投電子履歷,可是我在那之前投過別的履歷都石沉大海,

想說這間西堤距離我住處不遠,直接衝去店裡可能還會有加分效果(XD),就在下午非尖峰時間過去詢問職缺。

裡面的人很親切的跟我說晚上大約九點半(快打烊的時候)再過去填王品的履歷表

(我是應徵大廳計時服務員,就是外場PT的意思)

結果當天晚上填完履歷表後,就直接被店長面試了 ( ºΔº )

 

店長看到我是學日語的,又拿多益金色證書,就問我為甚麼會想來做餐飲。

我沒多想甚麼就說「只是有莫名的嚮往」XDDD

然後店長就說西堤步調很快、很辛苦,跟我之前從事的補教業(我在補習班做行政兼課輔老師大概1年)不同甚麼的~

我說我大概知道。(畢竟這是個很有名氣的集團,有甚麼SOP或是嚴謹的規則我都不意外。)

接著店長又問我要做暑期還是長期,我那時說可能開學後可以繼續(現在想想有點不好意思XD)

問了一些學校、出生地、通勤的問題,也說了受訓的注意事項,約莫過了半小時,

突然有了以下的對話↓

店長:那你有OO銀行的戶頭嗎?
:沒有耶
店長:那這幾天可能要麻煩媽媽帶你去開戶喔。
(再省略一段)
店長:那還有甚麼問題嗎?
:呃...不管有沒有被錄取都要去開戶嗎?
店長:我的意思就是你被錄取了呀!
:Σ(*゚д゚ノ)ノ

不好意思我也覺得我腦袋的洞不是普通的大 (´_ゝ`)

總之莫名其妙就被錄取了XD 可能是真的很缺人吧!(因為我無經驗,被刷掉也不奇怪)

 

店長面試完後,就請店裡訓練組的人拿三張要背的資料(上菜解說、基本用語、餐點價格)

然後請我快去做體檢,跟他們回報幾號可以拿報告,方便他們安排受訓時間~

 

《體檢》

這間西堤有和附近地區的某醫院合作,所以就是直接去指定的醫院做體檢,

體檢費用是自行負擔,我記得好像進入公司滿一年後,每年做體檢公司都會有補助吧。

雖然是做外場,但還是會進廚房(不然怎麼把菜端出來XD),所以除了一般體檢,還要順便做供膳人員體檢

 

《報到、受訓》

做完體檢,馬上問醫院甚麼時候拿的到報告,然後打電話知會公司,

他們就會統整同批新進人員的報告出爐日期,決定哪天開始訓練我們。

我大概是做完體檢過了快兩周才去報到(那時前兩周和後兩周各有一批新進人員)。

報到時要繳交的資料在面試當天就有說明了,其中一定要帶的是體檢報告,其他都可以補交(能一起交最好)。

然後我們新進人員就在沒客人的區域內寫資料(同意書之類的)、上課(就是受訓)。

 

訓練員先教我們穿制服、佩戴名牌甚麼的基本儀容(女生大部分都會化淡妝,很少素顏),

然後說制服圍裙手套等等衣物髒了都要自己拿回家洗,

送主餐的手套(有兩隻,我現在說的是外層的白手套)沾到醬料甚麼的一定要洗(只要當天有送主餐,我一定洗+漂白水浸泡)。

制服上衣剛開始只有一件(我每天回家手洗,不然會有廚房味+汗味),等到可以戴call機還甚麼程度之後才會有兩件。

 

受訓的話,其實就是認識店裡的幹部,講解基本規則(請假、排休假、送餐、話術等等),教一些簡單的打雜,

最後就是小小考一下上菜解說(面試時發的資料,報到前要背完)、大概模擬怎麼上菜、喬托盤姿勢。

整個報到+受訓大概3個小時吧,下午休息時間就稍微練熟上菜的動作和話術,晚上就正式上場了~

 

《每天上下班前後的注意事項》

每天上班都要先給當天的值班幹部(以下簡稱值班)檢查儀容

指甲、送主餐的手套、褲子鞋子襪子(都要全黑,褲子和襪子一定要能把你的腳遮起來)

值班說OK之後,才能刷卡(就是首圖那張卡片)。

如果你當天是18:00上班,那你最好在17:30到店,給值班檢查完後,

看看今天每一區域的區控和區員是誰(送餐時常會跟他們溝通)17:50就要下現場了~

如果值班說你21:00下班,那你要在21:01~21:10之間刷卡下班~

有時候下班後要上課(消防、食安、設桌等等)或是考試(稍後會說明)。

另外,只要步出店門口,就要穿外套或換便服(不能穿著制服在外面亂晃),說是要維護形象@@

 

《薪資、福利、休假、E化課程》

我不清楚全職薪水是怎樣,不過PT就是132/hr,看起來算是不錯的。

不過我覺得如果算細一點,提早下現場、在家還要花時間背東西、下班還要考試幹嘛的,

其實這樣的薪水算普普通通而已 (´・_・`)

(9/10)今天去銀行刷存簿的時候突然想到,王品每個月10號發薪水,早上去刷簿子就會有紀錄了。

另外,每個月25日會有分紅(該店當月盈餘依工作時數分配給員工們)

 

福利方面,王品做得很完善,畢竟它是大公司,不容許違法事項產生,

勞健保當然沒問題,制服也不會要你買,你擔心的違法問題在王品都不用擔心~

在職員工及直系親屬去王品旗下餐廳用餐,結帳時告知櫃台員工編號,可享9折優惠。

 

休假的話,一個月能自己指定兩天休假,一天假日一天非假日(可以兩天非假日但就是不能兩天假日),

其他的就是排班組的人隨便幫你排,通常月休六到八天。

又因為勞基法有規定,最多只能連續做六天,所以最累也只會連續六天然後就休假了

 

E化課程,每個王品的員工都要上王品E大網站參加線上課程,新人要在一個月內上完新進人員課程,

(新進人員的課程上完大概也需要幾個小時吧,有些章節會要線上小考)

每個月也會有當月主題課程,每個員工也都要在有空的時候上網上課。

 

《實際工作內容&眉眉角角》

從受訓當天算起三天,送餐時後面都會有個訓練員跟著(我太弱了所以到第五天還有人跟著我XD),

看你的動作或說話方式哪裡有問題,一離開客人桌邊就會馬上糾正。

一開始常被糾正的不外乎就是托盤拿不穩,我大概花了三個星期才沒被念 (´;ω;`)

剛進去端盤子(通常稱為走餐)好像都是從前菜開始(開胃菜都是會點餐的人才會端的,一次拿十幾盤開胃菜超猛= =)

前菜熟練之後,就會進展到湯、甜點、主餐、飲料。

(通常一個月內的新人不會走飲料,可是我某天有被店長教到,後期就滿常走飲料)

 

剛進公司的一星期通常不會讓你做太久,大概兩到三小時就會先叫你回家休息~

之後走餐穩定後才會讓你待到打烊。

 

走進菜口(出菜的地方)要端餐點出去時,要先看熱食再看冷食

冷熱食的優先順序應該可以寫成這樣:主餐>熱湯前菜沙拉>甜點>飲料

當然有時菜控(控制出餐的人)會指定你走甚麼東西,那又另當別論了。

如果菜口沒東西可以走,就要去問菜控你能做甚麼,通常是擦餐具或是清潔工作。

(這間西堤擦餐具的人通常是沒事做、身體不舒服或走餐一直出問題才會做的,我初期超常擦餐具XD)

 

走餐到客人桌邊要跟客人打招呼、迅速看點菜單上的代號、送到對的客人面前,還要邊架餐具邊說上菜介紹。

(一開始腦袋真的很容易打結,久了就習慣了)

 

要是客人桌上還有上一道菜的盤子,就要盡量不被客人發現餐來了,趕快找區控區員,

問他們能不能上菜,他們說可以上,或是等他們收盤子,那當然沒問題;

但如果他們說擋回去,就把手上的餐拿回菜口,

把單子(菜口出菜時的單子,通常在你端走菜時你會插單)放回台面,寫個"擋",跟師傅或吧台的人說一聲。

 

走餐時若有客人有甚麼問題,或是你本身出了甚麼狀況,都要跟區控回報,

如果是拿濕紙巾或補上餐具,可以直接補給客人,

如果是要多個盤子、改餐點、追加甚麼東西,都要跟區控說。

 

可是我只是個走餐的,客人要是問我太專業的問題我不會回答怎麼辦?!

我還真遇過很傻眼的狀況XD

我送上甜點時(巧克力塔冰淇淋),客人居然問我,這個冰淇淋是植物性還是動物性?

雖然我想說八成是動物性,但不確定就不能亂回答,這時就要說:稍後請專人為您解說喔!

這種類似狀況很多,標準說法就是:稍後請專人為您服務!(遇到狀況可以稍做變化,像上面那句就是隨機應變)

這些「話術」在受訓時會稍微提到,有時下班後的上課也會講到,或者可以找資深一點的同事,

問他們應該要怎麼回答比較好,既能解惑還能展現出你的積極態度!

 

《下班後的考試&升級》

新進人員一定都從走餐開始,之後經過每一階段的考試,就會慢慢升級。

(其實也不是真的升級啦,就是你可以做的事情比較多,例如點餐、當區員區控、帶位等等)

至於大概做多久能升級,就看你個人的學習速度了。

跟我同梯的A有過餐飲經驗,很快就上手,加上他想轉正職,(我待的店有針對PT轉正職的3個月計畫)

所以他學得很快又很勤~

不到一星期就走飲料,兩三個星期就帶call機、幫客人慶生了~

 

對於升級的考試我其實沒有很了解,只看過跟我同梯的B有拿著點餐解說的資料在背@@

 

西堤跟滿多銀行有異業合作,就是刷卡多少可以折抵多少啦、可以換甚麼紀念品之類的~

有時候會考那些資訊~

 

《工作壓力》

可能是因為集團意識很強吧,在西堤工作的大家很重視團隊,小小的走餐員出差錯,

波及到的也許是區控區員,要是遇到奧客可能還會麻煩到店長。

我初期時常常因為小事情被訓練員念,工作第二天就壓力大到哭著騎車回租屋處QQ

那時候心裡就覺得自己很笨,怎麼甚麼都做不好QQ

第四天上晚班,我中午受不了壓力大,又哭著騎車回南高雄老家。

我很怕出嚴重差錯,讓公司賠錢,讓客人不爽,又給別人添麻煩,

對於自己一向高標準的我,實在很難接受自己常在工作場合出錯。

在壓力大的情況下,明顯沒食慾,一天頂多吃兩餐,或是一整天只喝小杯飲料+一點水果,

有點厭食症的感覺吧...

工作五天後我就瘦了一公斤,當時還開玩笑在FB上說"想快速瘦身就到西堤來工作吧~"

可是實際上我根本笑不出來,這真的很不健康

中後期食慾有好一點,但還是不太吃正餐,加上每天上班運動量很大,

我離開西堤時比進去工作前瘦了3公斤。

變瘦大概是唯一的優點ㄏㄏ,但我仍要說,這很不健康

 

每天上班前我都膽戰心驚(直到最後一天還是會這樣),

因為同事們上班時情緒會比較不穩一點(下班時又會很好相處了XD),

我又常挨他們的罵,所以超怕的QQ

 

《心得》

雖然我每天都被壓力逼著前進,但我真的無法打從心底討厭西堤

這裡讓我有所成長,不管是隨機應變、或是團隊精神、壓力調適,

即使只待了短短一個多月,我還是有滿多收穫的,我離職後去還制服,

還特地寫一些卡片給我印象深刻的同事們。

有時雖然被錯怪了、被罵得很無辜,但我很快就能釋懷,他們只是想讓這間店更好,

出發點完全就是一個團隊精神,所以我不太會難過。

 

《如果你看到這裡還想去西堤工作》

我建議不要玩社團(他們也不太希望社團負責人去工作,時間太難喬)、

一定要很會時間規劃(這點是針對學生,不然你別想讀書了)、

抗壓性高(或是性格很樂天,不會太拘泥別人說的話)

★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:+:-★

目前想得到的就這些,如果有人發問或是我突然想到甚麼會再補充~

這篇我打好久啊!!!!!!!!用三個晚上生一篇不知道有沒有打完的文章XDDD

arrow
arrow

    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